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粉筆板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alkboard
作者: 楊美雪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粉筆板,早期多為黑色故又稱為黑板,現則多為深綠色,是一種常見的教學設備。其最大的優點是富有機動性,可以立即書寫或清除。因此,教師在教學時可以隨時寫下重點或畫上圖表圖形等,以使教材之解說更為清晰明瞭。此外,以鐵金屬為基底加上表面處理的粉筆板還可以吸住具有磁力之物,如照片、圖片等以及其他的視覺教材只要加上一小塊磁鐵即可在這種粉筆板上展示,十分方便。
  粉筆板是一種經濟簡便的教學媒體,若能注意下列幾項使用要點,則其功能更能充分發揮:
  1.字的大小至少要在十公分左右,以最後一排的學生看得清楚為準,同時盡量整潔有序。字太小、太輕或雜亂無章皆有礙其效果。
  2.可使用對比適當之彩色粉筆以強調重點。
  3.避免長期書寫,背對學生。
  4.講解時目光注視學生而非粉筆板,指物時使用指示棒而非手指,如此不但可以集中學生的注意力,亦可避免身體擋住學生的視線。
  5.像握刀切物似的握緊粉筆,一面寫一面旋轉粉筆以使線條均勻,同時避免刺耳的摩擦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粉筆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