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粗枝大葉 - 教育百科
ˋ
ˋ
cū zhī dà yè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ū zhī dà yè
解釋:
  1. 比喻疏略,做事不細密。
    【例】看不出像他這般粗枝大葉的人,竟然可以畫工筆畫。
  2. 大體的輪廓。
    【例】對於古典詩詞我雖然不很精通,但粗枝大葉的知識還略知一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粗枝大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ū zhī dà yè
解釋:
1.比喻疏略,做事不細密。元.石君寶《紫雲庭》第一折:「我看不的你這般粗枝大葉,聽不的你那野調山聲。」
2.大體的輪廓。《鏡花緣》第一六回:「老夫於學問一道,雖未十分精通,至於眼前文義,粗枝大葉,也還略知一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粗枝大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cū zhī dà yè
釋義:
「粗枝大葉」之「粗」,典源作「麤」。「麤」同「粗」。簡略概括。※語或本《朱子語類.卷七八.尚書一.綱領》。後用「粗枝大葉」比喻疏略,做事不細密。亦用於比喻大體的輪廓。
△「粗心大意」
典源:
※《朱子語類.卷七八.尚書一.綱領》〈書序〉1>恐不是孔安國2>做。漢文3>麤4>枝大葉,今〈書序〉細膩,只似六朝5>時文字。 〔注解〕 (1) 〈書序〉:《書經》的序文,疑為孔安國所作。 (2) 孔安國:西元前156?∼前74?,孔子十二世孫,西漢大儒。治古文尚書,以今文讀之,又作古文孝經傳、論語訓解。 (3) 漢文:漢代的文章。 (4) 麤:音ㄘㄨ,同「粗」,不精緻、不細膩。 (5) 六朝:三國至隋統一前後三百餘年的歷史時期,稱為六朝。
典故說明:
「粗枝大葉」原作「麤枝大葉」。在《朱子語類.卷七八.尚書一.綱領》中,集錄後世各家對於《書經》成書時間和作者的質疑。因為漢代文章的文體粗枝大葉,簡略概括,然而〈書序〉文體細膩、精緻,像是六朝時的作品,所以認為〈書序〉不是漢代孔安國所作。典源中「粗枝大葉」是用來指文體的簡略概括,演變到元代石君寶《紫雲庭》第一折:「我看不的你這般粗枝大葉,聽不的你那裡野調山聲。」則用來比喻疏略,做事不細密。清.夢麟〈澹道人秋色梧桐圖歌〉:「當其落墨時,倏欻風雨生,粗枝大葉氣橫出,披拂盡作秋聲鳴。」則用來形容作畫時構圖粗獷豪邁,氣勢縱橫。另外在《鏡花緣》第一六回:「老夫於學問一道,雖未十分精通,至於眼前文義,粗枝大葉,也還略知一二。」則是用來比喻大體的輪廓。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簡略概括。&比喻疏略,做事不細密。&比喻大體的輪廓。
使用類別
用在「簡略草率」的表述上。&用在「草率粗心」的表述上。&用在「概要輪廓」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的報告寫得粗枝大葉,因此有許多處內容交待不清。
  2. 整本書寫得極為粗枝大葉,看過後很難讓人能完全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
  3. 他一向粗枝大葉,由他單獨承擔任務,主管總是不放心。
  4. 他是個粗枝大葉的人,叫他做這種精細的工作,恐怕不妥當。
  5. 這件事充分暴露了老陳主觀的思想方法以及粗枝大葉的作風。
  6. 對於古典詩詞雖然不太精通,但粗枝大葉的知識我還略知一二。
  7. 這門學科廣大深奧,一學年的課只能學個粗枝大葉,說不上有完整深入的認識。
書證:
01.元.石君寶《紫雲庭》第一折:「我看不的你這般粗枝大葉,聽不的你那裡野調山聲。」
02.清.夢麟〈澹道人秋色梧桐圖歌〉:「當其落墨時,倏欻風雨生,粗枝大葉氣橫出,披拂盡作秋聲鳴。」
03.《鏡花緣》第一六回:「老夫於學問一道,雖未十分精通,至於眼前文義,粗枝大葉,也還略知一二。」
04.清.劉熙載《藝概.詩概》:「陸土衡詩,粗枝大葉,有失出,無失入,平實處不妨屢見。」
辨識:
近義成語
馬馬虎虎草草了事鹵莽滅裂粗心大意

「粗枝大葉」及「粗心大意」都有馬虎、不細心的意思。

「粗枝大葉」側重於形容輕率、不夠細膩;「粗心大意」側重於形容草率、不夠謹慎。

粗枝大葉 粗心大意 辨似例句
他是個∼的人,叫他做這種精細的工作,恐怕不妥當。
他寫數學考卷時總不免∼,已算出來的答案,竟然填錯了題號空格,實在冤枉!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粗枝大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反詞 精雕細刻、謹小慎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