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粗腿招潮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粗腿招潮Uca crassipes 分類地位上屬於沙蟹科,為綠眼招潮(Uca chlorophthalmus)的亞種,頭胸甲長達1.45公分,背甲寬達2.3公分,前額中度寬,背甲前側緣短且直,背側緣明顯且長,後側方有一紋線。本種背甲表面與側面呈紅黑色到紅色,常具有深胭脂紅與淡褐色的橫帶,有時整個背甲都呈朱紅色,眼柄呈淺黃綠色。粗腿招潮的大螯表面為橙紅色,指尖為粉紅色到白色,步足為黑褐色,有時為桃紅色。本種的大螯不動指基部外側有一小三角形的凹陷,可動指近尖端無大齒,兩指外側面均無溝槽,掌節外側光滑,小螯足長節下緣有一明顯突瘤列,兩指無大型齒,步足長節寬廣,雌性個體的中央步足長節背腹側具有突瘤。粗腿招潮的生殖肢細長,末端較尖,開口在長管末端,凸緣退化,揮舞方式為半伸展式到側直式,揮舞時指尖不超過角膜,小螯亦有同步動作,身體幾乎不抬高,但行為卻不甚活躍,可躲在洞中數天至數週不出來,僅發現大的雌蟹會築煙囪洞口,棲息環境多變,多在珊瑚礁海域後方帶有泥沙處、有遮蔭的溪流邊、紅樹林旁及河口溪岸近高潮線的泥灘地等處,中文別名為「粗腿綠眼招潮」,中文俗名又稱作「紅豆招潮」與「紅腳仙」。 粗腿招潮分布在太平洋中、西部,自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的廣東以及向南到澳洲東北方島嶼等地。臺灣地區則分布在臺北和美、臺南、屏東保力溪口、澎湖沿海及東沙島。本館的館藏標本則在澎湖與東沙島有採集的紀錄。
知識 1:
雜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粗腿招潮
世界地理分布: 太平洋中、西部
中文屬名: 招潮屬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十足目
中文科名: 沙蟹科
中文綱名: 軟甲綱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台灣分布地點: 臺北和美
學域-大分類: 動物-節肢動物類
拉丁屬名: Uca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目名: Decapoda
拉丁科名: Ocypodidae
拉丁種小名: crassipes
拉丁綱名: Malacostraca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