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精密 - 教育百科
ˋ
jīng m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ng mì
解釋:
  1. 精緻而細密。
    【例】購買這些精密的儀器所費不貲,請小心使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精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粗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ng mì
解釋:
1.精緻細密。《三國志.卷四四.蜀書.蔣琬費禕姜維傳.姜維》:「姜伯約忠勤時事,思慮精密。」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論說》:「並師心獨見,鋒穎精密,蓋人倫之英也。」
2.精巧周密。如:「刺繡是一種精密的手工藝。」清.徐珂《清稗類鈔.工藝類.製陶器》:「所用器具不甚精密,矩車、規車,以別大小方圓,篦子、明針,以事剔括範律,絕無模型。故器之形狀大小欲求一律,全恃手勢之適當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精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精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精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ng-bi̍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精確細密。
    例如:這粒錶仔做甲真精密。Tsit lia̍p pió-á tsò kah tsin tsing-bi̍t. (這支手錶做得很精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精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精密 相關客家語 精密
相似詞 周密、慎密 相反詞 粗糙、粗疏、粗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