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精神感召權威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arismatic Authority
作者: 張建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精神感召的權威,最古典的討論來自於德國社會學家韋伯(Max Weber),他主張這種權力的基礎,在於常人難以企及的神祕氣質和超凡魅力,使人相信能為大家帶來希望,譬如耶穌、甘地等人,可能就是具備這樣的人格特質,故能吸引眾人的追隨與獻身。顯然的,這種精神感召的權威,帶有濃厚的天啟意味,誠非人人得而有之;並且過度強調這種權威的作用,可能會神化了政治、軍事、宗教的領袖,使人產生盲目的崇拜。因此今日有關精神感召權威的討論,似可將其限定於個人認同的層次,稱為人格魅力的權威或參照的權威,指的是運用權力者的人格特質如溫暖包容等,對於接受權力者而言,具有相當的吸引力,值得尊敬、親近和仰慕,而這正是一位專業教師必須具備的條件之一。(參見「權力及權威的結構」、「權威」及「教師權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精神感召權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