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精神文化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ng shén wén huà
解釋:
人類智識在精神方面的表現,如哲學、宗教、藝術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精神文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iritual Culture
作者: 鍾鴻銘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精神文化」是相對於「物質文化」的一種說法。指人類改造主觀世界的成果,同時也是人類精神生活的進步狀態;此種進步狀態主要表現在智慧和道德兩方面。就智慧方面言,通常意謂著人類在教育、文化、藝術、科學、衛生、體育、音樂等方面的發展規模及程度。就道德方面言,指人類在理想、情操、紀律、信念、習尚及風俗習慣等的發展方向和程度而言。
  就某些十九世紀的德國哲學家及某些文化人類學者而言,他們從根本上否定「物質文化」的存在,而以「精神文化」來泛指一般所謂的「文化」。例如克婁伯(Alfred Louis Kroeber)和克魯孔(Clyde Kluckhohn)在其所著〔文化:一種觀念與定義的批判性評論〕(Culture : A Critical Review of Concepts and Definition)中說:「嚴格地說,並沒有所謂『物質文化』這樣的東西。一個壺並非文化,所謂文化者,乃在器物背後的觀念。祈禱或禮儀只不過是一個文化觀念之可見到的表現方式而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精神文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