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粿 - 教育百科
粿
ˇ
播放
ˇ
部 + 8 畫 = 14 guǒ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一種用米製成的食品,口味多樣。如:「碗粿」、「芋頭粿」、「油蔥粿」。
  2. 油炸粿:即「油條」。用高筋麵粉加上發粉、鹽等用力揉合後,再壓平切成小條,將兩個小條疊壓拉長放入油鍋中炸。可直接食用,亦可夾入燒餅一起食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粿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ǒ
解釋:
  1. 臺灣民俗一種米製的糕狀食品,口味多樣。
    【例】碗粿、菜頭粿、油蔥粿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ǒ
解釋:
[名]
1.用米製成的食品或糕點。元.王禎《農書.穀譜.集八.果屬.銀杏》:「惟炮煮作粿食為美。」明.陳嘉謨《本草蒙筌.卷三.草部下.佛耳草》:「夏開花黃色,葉與馬齒莧類,細小微有白毛,俗呼黃蒿。人每收採搗爛,和米粉作粿,柔韌而香美可嘗。」
2.民間常見的食品。用米或其他食材製成,口味多種。如:「芋粿」、「粉粿」、「碗粿」、「油蔥粿」。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ué/ké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糕的總稱,指用糯米或粳米等做成的食品。因所加的原料不同而有不同的稱法。
    例如:甜粿 tinn-kué(甜糕)、菜頭粿 tshài-thâu-kué(蘿蔔糕)。
  2. 粿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