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系列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ì liè
解釋:
  1. 事物或觀念連續出現而形成的一種相關狀態。
    【例】百貨公司利用一系列特價活動來出清存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系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ì liè
解釋:
由多項事物或觀念,所形成一連串有連續性的關係或動作。如:「一系列的產品」、「一系列思想」、「有關單位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宣導今年度政府的各項施政措施。」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系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ries
作者: 王麗蕉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系列(series)是檔案編排與描述時的主要層級。在檔案的控制層級全宗之下,由檔案產生機構的下屬單位、執行業務或功能所累積、彙集的檔案資料。而私人典藏檔案全宗,通常會依據檔案類型、經歷時期或主題性質細分系列,例如往來信件系列、個人手稿系列、照片系列等。全宗之下系列層級的編排方式,通常是由檔案人員依系列產生時間或重要性作為排序基準。針對規模或數量較大的系列,亦可再細分為若干個副系列(subseries),或是再往下細分為副副系列等。
  系列層級的檔案包含有產生文書之特定業務與歸檔架構等資訊,因檔案資料的彙集性與相互關連性等特質,故檔案管理是以系列層級作為檔案描述最主要的單元,在以機讀編目格式(MARC)為檔案典藏系統著錄標準時,系統是檔案館藏主要的描述層級,其描述項目包含:題名、日期、檔案數量、實體編排、內容摘要等基本資料,並著錄系列所屬的全宗識別題名資訊,以連結檔案資料的層屬關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系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