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系統分析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ystem Analysis Approach
作者: 蓋浙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系統分析法是研訂教育計畫的第三種模式;所謂系統分析(system analysis)是二次世界大戰後一門新興的管理科學。由於學者研究的立場與領域互異,因此就有許多不同的命名;如在數理上、軍事上及管理上的應用,認為系統分析就是「作業研究」(operation research),在工程及科學上的應用則認為系統分析是「系統工程」(system engineering),在一般行政上把系統分析認為是「決策分析」(decision analysis),在財務會計上及經濟效益上的運用則視系統分析為「成本利益分析」或「成本效益分析」(cost-benefit analysis or 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實際上,這些命名的內涵均大同小異,只是在運用範圍上稍有差別而已。
  因此,凡任何有條理的步驟經過不同方案的分析比較,經由各種可行的途徑,達到預定目標的過程,皆可稱之為系統分析。其主要作用,在幫助決策者選擇未來行動的方向,因此系統分析乃是在尋求策略,不是在尋求方法。其次,系統分析的目的是為決策者提出建議,擬訂政策,設計目標與可行方案。系統分析是以問題為中心,應用科學方法協助決策者分析問題。系統分析的特色有下列五點:
  1.系統分析是以問題為中心,分析困難,發現癥結之所在,俾便提供對策。
  2.系統分析是從整體的觀念分析問題,以便尋求最適當的解決方法。
  3.系統分析應用計量方法,研擬模型(model),從事成本效益分析。
  4.系統分析重視成本效益之衡量,提供價值判斷的方法。
  5.系統分析在於有效運用資源,期以最小的成本,達到最高的效益。
  至於系統分析法的作業程序,可從下列五個步驟來進行:
  1.構成問題:系統分析最主要的一個作業程序,即是提出問題,然後將問題加以明確扼要的陳述。換句話說,構成問題是說明問題的重點,界定問題的範圍與確立分析的目標。
  2.蒐集資料:所謂資料,是指與問題有關的一切數據或文獻而言。如情況許可,對同一性質的資料應從不同的來源蒐集,俾利分析比較。資料是系統分析作業的依據,故資料的完整性與可靠性如何,關係著分析的成效。當問題提出以後,即應擬訂研究大綱,決定分析方法,進而對分析問題所需要的資料多方蒐集,從而設計出解答問題的可行方案。
  3.評估方案:在系統分析中,對於提出的各項備選方案,應用成本效益的方法評估各方案的優劣點,以期求出一個至佳的方案。為使各個不同的方案能夠相互比較,盡量以計量方法建立各種模式,用來預測每一個備選方案可能產生的結果,根據這些結果,對各項方案加以抉擇。
  4.研判結果:對於問題已經構成,資料亦已蒐集齊全,並已擬妥多項備選方案,同時所獲得的推理和結論也合乎邏輯順序,還不能表示分析工作已告完成。因為任何一項問題的構成,其所牽涉的範圍極廣,在計量方面,雖可運用許多技術、方法、力求預測的準確,但在非計量方面,仍有許多無形因素,會對問題產生直接的影響。故應將上述所有其他因素,以及設定的準則等應予合併考慮,加以比較出研判結果,提供決策參考。
  5.求得驗證:決策者依據研判結果,選取方案後,要看上面的作業內容是否正確。如果驗證的事實與結果是滿意的,足證決策者所選取的是一個最佳的方案,否則的話,應該再循上述步驟循環進行,直至獲得最佳方案時為止。此一作業程序為:
  
  系統分析最早是應用在管理科學上,所以成為教育計畫的一種方法,可以從下列三點來加以說明:
  首先,從系統分析與教育計畫的目標導向來看:系統分析與教育計畫都重視目標的導向。系統分析的目的,在協助決策者選擇某項政策或行動方案,系統分析即在分析決策者企圖達成的目標是什麼,以及如何測定對目標達成的程度。一個問題可能僅有一項目標,也可能有多項目標同時存在。其間的關係可能是相互衝突的,也可能是一致的。進行系統分析時,首重目標之確定。
  教育計畫亦以教育目標為導向,根據目標,設計達成目標的策略,故教育計畫作業的程序,特別重視目標的確定。因此,系統分析與教育計畫都強調目標的重要,由目標分析開始著手到其他活動的進行。
  其次,從教育計畫的系統分析方法來看:教育計畫的系統分析由目標的導向出發,經由資料的蒐集與剖析,發展方案的研訂,各種可行方案的評估,策略的選擇與決定,經費來源之預估及有效運用,到計畫的付諸行動及評量等,構成一種完整的活動歷程。而系統分析則是一種配合縝密、用以完成有關設計與達成目標的作業程序,故系統分析為達成目標,在計畫策訂過程中,對各項代替方案予以分析、評估、研判與求證等步驟,亦是教育計畫運作的必要因素。其次,系統分析方法主要作用在幫助教育計畫人員或決策者,選擇或決定未來行動的方向,故系統分析是為教育計畫尋求策略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第三,從教育計畫系統分析的特性來看:教育計畫採用系統分析的方法以後,作業過程遂變為一個相互關聯的系統。在系統分析方法中,對於管理資料系統(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計畫評核技術(Program Evaluation and Review Techniques,簡稱PERT)及成本效益分析(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特別重視,故探討系統分析的特質時,不能不對這三種規劃技術加以闡述。
  在作任何規劃和作決定的管理過程中,提供各項訊息或資料至為重要。管理資料系統是將各方面蒐集到的資料集中以後,加以分析比較,了解各方面提供的資訊後,作為研訂計畫的參考。所以管理資料系統不是一項單獨的作業過程,它是對計畫作業者提供資料,協助解決問題的控制系統。在教育計畫的系統分析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便是各項資料的分析,對未來作業程序的成效影響至鉅。
  所謂計畫評核術是對系統分析的各部分,以及時間因素和成本因素,加以控制、監督與考核的一種方法。當對某項計畫提供各種行動方案時,計畫評核術可對每一項行動方案提出數種可資選擇的途徑及預期達到的結果。在教育計畫的系統分析中,一方面對於資料的偵測、評量與修正極為嚴謹,另一方面對於策略的選擇與方案的研擬亦極慎重,計畫評核術即可使計畫的作業能夠保持高度的正確性與可行性。
  成本效益分析的特點可以使決策者在最少成本與最大效益的原則下,對於可行的方案中作一選擇。此一方法主要是受預算限制下,各項計畫在執行後能獲致最大的成果。在教育計畫的系統分析中,成本效益分析能對各項方案的優先順序作最有利的選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系統分析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