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糾結招潮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糾結招潮Uca perplexa 分類上屬於沙蟹科,外型特徵上很接近乳白招潮(Uca lactea),頭胸甲近矩形,背甲有黑白相間的花紋,雄蟹大螯為金黃色,兩指為白色,不可動指遠端的三角齒較明顯,步足有棕色花紋。本種棲息在海灣、河口的泥灘、紅樹林或是珊瑚礁近內陸面的沈積泥沙地,接近潮間帶高潮線的地方,退潮後才出來活動,洞口上築有原始的弧塔,並佈滿顆粒狀擬糞。本種常做側向式揮螯的動作,不怕人,常在地表上交配,活動區域常混雜有其他種類的招潮蟹,食取藻類以及泥沙中的有機碎屑。糾結招潮的中文名又叫「糾結清白招潮」,中文俗名為「白腳仙」。 糾結招潮分布在日本、臺灣、菲律賓、馬來西亞、緬甸以及新幾內亞等地。臺灣地區在屏東保力溪口與臺東都蘭灣有記錄,本館館藏標本採自於臺灣南部高屏溪河口。
知識 1:
雜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糾結招潮
世界地理分布: 日本
中文屬名: 招潮屬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十足目
中文科名: 沙蟹科
中文綱名: 軟甲綱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台灣分布地點: 臺灣南部高屏溪河口
學域-大分類: 動物-節肢動物類
拉丁屬名: Uca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目名: Decapoda
拉丁科名: Ocypodidae
拉丁種小名: perplexa
拉丁綱名: Malacostraca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