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紅嘴熱帶鳥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d-billed Tropicbird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haethon aethereus
形態:
體長90~100公分。全身大致白色,喙紅色,有過眼黑線延伸到頭後,後頸、背部到尾上覆羽有黑色橫斑,外側飛羽黑色。尾羽中央2根白色羽毛延長呈線狀。
分布:
共3亞種,分布於大西洋熱帶地區、東太平洋及印度洋西北部。
生態習性:
通常單獨或是成對出現在熱帶的海洋,會潛入水中捕食魚類或是烏賊,大部分時間在空中翱翔,很少在水面游泳。細長的尾羽和身體一樣長,可能有助於在水中游泳以及在水面捕捉飛魚時控制方向。求偶行為通常是在空中飛行時進行,幾隻紅嘴熱帶鳥飛在一起,靠得很近,一邊快速的拍翅一邊發出尖銳的叫聲。成鳥頭上常常可以見到傷痕,因為求偶以及競爭巢位時候會有激烈的攻擊行為。繁殖的小島上可以見到數百對的紅喙熱帶鳥一起繁殖,產卵於懸崖突出的邊緣或是岩石的縫隙中。一年中任何月份都可能產卵,每次僅有1隻幼雛孵出,之後成鳥平均3天會餵食2次,12~13週之後幼鳥可以展翅離巢。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鵜形目(Order Pelecaniformes)
科:
熱帶鳥科(Family Phaethont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紅嘴熱帶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