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紅教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óng jiào
解釋:
西藏佛教宗派寧瑪派的俗稱。因戴紅帽,故稱為「紅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紅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ct Rouge
作者: 廖幸嫻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派名。海地的黑人秘密集會(Negro Secret Society),為半食人族;也有點像社會恐怖主義。起源於西非,但紅教受到法國的影響;有些地方與之前盛行於孟加拉的玻萬尼吐吉教團(Bhowanee Thuggee sect)相似。據聞另外還有兩個集會存在︰寇根格里斯(the Cochon Gris)、文布林丁格(Vinbrindingue),不過除了名稱之外,幾乎對它們一無所知。上述的教團全都有儀式及行進舞蹈,均於晚間進行,有些情況與西西里亞那派(Societe Siciliana)的活動相似,那是個由卡彭(Signor Al Capone)在芝加哥組織的幫派團體;不過其殺人出於商業行為。在馬德里的奎馬德拉(Quemadera)上有多明尼加人會出於宗教動機,將殺人當成是表演,蔚為奇觀。而在紅教中,背叛者及異教徒要受到懲罰︰通常是將之溺斃,而非用火刑燒死。紅教就像印度的吐格教一樣需要祭品(人),而在尋捕獵物後,接著就跳舞慶祝。他們並不像納粹一樣以嚴格法紀自封。據佐拉.賀斯頓(Zora Hurston)說,他們帶著動物面具跳舞,動作也模仿動物,舞者手持燃燭,配合鼓聲吟唱;領隊者身穿紅色與白色袍服,指揮整個儀式。其中一首歌的副歌為︰「Sortie Nan Cimiterre, toute corps moni senti Manlingue」。他們以十字路口作為地面上的十字架象徵;然後再次起舞;當他們接近墓地時,舞蹈動作更多。接著,向克羅依克斯王(Baron Croix)祈願。最後他們用人的腸子作成的細索將祭品勒死;印度吐格教用的是手帕(rumal);多明尼加人則用火炬及繩索。在「化體」(ransubstantiation,將祭品變為動物)以及儀式彌撒之後,教徒們便在黎明時分各自回家,返回其平日的工作崗位。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紅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