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紅星梭子蟹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紅星梭子蟹Portunus sanguinoletus屬於梭子蟹科Portunidae。頭胸甲寬可達13公分。頭胸甲隆起,密佈細顆粒。頭胸甲為梭子形,前側緣為弓狀,後側緣向內凹。前側緣具9齒,第9齒最長。 頭胸甲後部(腸域及後鰓域)共具有三個暗紅色的大斑點,斑點周圍有白色環暈。螯足的可動指常具有紅色斑,步足及泳足常帶有藍色。棲息於沿岸近海10~60公尺沙或沙泥底。為具經濟價值之食用蟹,台灣終年可見抱卵。 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暖水域,包括日本南部、中國大陸東南沿岸、台灣、菲律賓、馬來群島、澳洲、紐西蘭、夏威夷、印度洋及非洲東岸。
知識 1:
不詳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紅星梭子蟹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梭子蟹科
棲所環境: 沙底
拉丁種小名: sanguinoletus
拉丁屬名: Portunus
中文綱名: 軟甲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Portunidae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學域-大分類: 動物-節肢動物類
分布深度: 3~20m 淺海區 I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日本南部
台灣分布地點: 中芸附近海域
中文目名: 十足目
拉丁目名: Decapoda
拉丁綱名: Malacostrace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紅星梭子蟹
英文名: Portunus sanguinolentus
描述:
俗稱紅點泳蟹、三點蟹、三點市仔、三點仔、三目仔、三目蠘、三眼蟹、梭子蟹、槍蟹、海蟲、水蟹、門蟹、蓋魚、童蟹,英名Red-spotted swimming crab, Blood-spotted swimming crab。頭胸甲呈梭形,寬約為長的2至2.5倍,(澎湖蟹籠漁業所捕獲的)寬約10至18公分,前部表面有一點隆起,並有許多小顆粒,後部幾乎光滑;前額具有約略等大的4個三角形的銳齒,幼體較鈍,側齒比中央齒大,但不較突出。前側緣含眼後齒共有9齒,其中第1齒比隨後的7齒長而銳,第9齒特別長且橫向生長成尖棘;後側緣呈圓形。螯腳細長,左右對稱,其長度約為頭胸甲長度的2倍餘,而略大於甲寬,長節呈棱柱形,其內緣有3至4枚刺棘;腕節背面具有2條細小隆線,其內、外角各有1棘,掌節具有6條隆脊,背面2條,內側面1條,外側面3條,其內側面的1條隆脊末端具有1刺,下表面光滑;指節很長。第4對步腳的前節和指節扁平呈槳狀,適合游泳,表面具軟毛,後部表面光滑無刺。頭胸甲呈灰綠色、灰棕色、青褐色、黃綠色至綠褐色,頭胸甲的腸域及後鰓域共具有3個紅褐色至黑褐色的大圓斑,並圍繞著白色圈。螯腳的長節內側及兩指多呈紅褐色,虎口處有1個紅褐色斑點,指尖、不動指及掌部大多呈白色。步腳的指節淡藍色,前節逐漸轉為與頭胸甲同色。
分布:
本種廣泛分佈於印度—西太平洋溫暖海域,包括南非、莫三鼻克、馬達加斯加、紅海、波斯灣、阿曼灣、印度、斯里蘭卡、馬來群島、泰國、菲律賓、臺灣、中國大陸的廣西、廣東和福建、日本、夏威夷、澳洲、紐西蘭、新喀里多尼亞等地區,臺灣地區以東本角、北部和西部的數量較多。
作者: 陳育賢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