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紅毛猩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屬靈長目,雄性成體體長120~150公分,體重50~90公斤,雙臂伸展可達225公分,體被濃密紅棕色長毛,和金剛猩猩、黑猩猩、及侏儒黑猩猩同屬猩猩科。植食性白天在樹間活動,擅攀爬,視力佳,手指靈活,主要棲息在熱帶雨林中,7~8歲達性成熟,但通常到13~15歲才能成功生殖,懷孕期7~9個月,一胎通常一隻,大約3.5歲斷乳,小猩猩與母猩猩十分親密,猩猩要間隔3~4年甚至8年才生一次,壽命50-60歲。目前僅分布在婆羅州及蘇門答臘兩島,野外族群約2~3萬隻。數量減少之主因除所棲息之熱帶雨林大量被砍伐外,盜獵捕捉小猩猩做為寵物亦為主要原因,走私到異地後被當作寵物販售的小猩猩往往因未經檢疫及與人類接觸,可能帶有人畜共通的疾病;長大的紅毛猩猩則因力氣大、活動力高,而不易收容,會造成飼主及社會的困擾。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紅毛猩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