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紅腳鰹鳥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紅腳鰹鳥
英文名: Sula sula rubripes
描述:
體長約70cm。至少有2種色型,白色型全身大致白色,飛羽黑色;暗色型全身大為煙褐色,但尾有褐色或白色兩種變化。未成鳥全身為煙褐色。不論何種色型,喙灰藍色、喙基粉紅色,腳紅色。
分布:
廣布在整個印度洋及太平洋約南北緯30度之間的熱帶及副熱帶海域、加勒比海、中南美洲東岸海域。臺灣本島自1997年之後在四周海域有零星紀錄,包括北方三嶼海域、台北縣萬里、東北角海岸、宜蘭蘭陽溪口、花蓮石梯港及外海、台南曾文溪口、墾丁及附近海域,以及離島蘭嶼等。
作者: 林文宏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d-footed Booby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Sula sula
形態:
體長71~69公分。全身最顯眼的部位是鮮紅色的腳。喙藍灰色。體色則變化多,白色型頭部淡黃色,飛羽黑色,其餘全身羽毛白色;褐色型全身褐色,飛羽深褐色;也有部分個體是褐色型但是尾羽白色,或是軀幹白色,翼褐色。
分布:
共3亞種,分布於全球熱帶海洋。
生態習性:
棲息於人煙稀少的海島上,白天成群在海洋上高飛搜尋魚群,遇到目標立即收翅衝入水中捕食。其他種的鰹鳥大多築巢於地面,但是紅腳鰹鳥築巢於樹上,這習性使得牠的巢比較不容易受到人類的干擾。在四季較不分明的熱帶地區,紅腳鰹鳥並無特定的繁殖期節,而是等到食物豐富的時候繁殖,不過常常有幼鳥在離巢前就遇到食物不足的狀況,導致繁殖成功率頗低。位於西沙群島的族群則於每年3~4月繁殖。幼鳥的腳為黃色,喙黑褐色,頗易辨認。離巢的幼鳥往往遠離出生地達數百公里。本種於分部布範圍中普遍可見,可能是鰹鳥科中數量最多的一種。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鵜形目(Order Pelecaniformes)
科:
鰹鳥科(Family Sul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紅腳鰹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