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紅袋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d Kangaroo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Macropus rufus (Desmarest, 1822)
形態:
體型最大的有袋類,後腿與尾長而強壯,雄獸頭軀幹長130~160公分,尾長100~120公分,站立時高度約1.5~1.8公尺;雌獸頭軀幹長85~1050公分,尾長 65-85公分;成體體重20~90公斤,但雄獸很少超過55公斤,雌獸很少超過30公斤;毛厚而粗,吻部略有毛,雄獸背部紅褐色,雌獸藍灰色,但也有一些個體雌紅雄藍。
分布:
澳洲除極北端、東岸、以及極西南端之外的其他地區。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於草原與疏林,但也需有植被茂密處以供躲藏,跳躍能力和灰袋鼠一般好;族群密度每平方公里4.18隻,群居性,有時1隻雄獸會控制與多隻雌獸交配的機會;食物以草為主,屬於啃食者;發情週期34.3天,終年可生殖,懷孕期33天,一胎1隻,幼獸出生時僅0.75公克,70天後放開乳頭,150天後首次將頭伸出育兒袋外,190天後會到育兒袋外短暫活動,235天後完全脫離育兒袋,但仍會伸頭進到育兒袋中吸奶,約1年後斷奶,雌獸約15~20個月性成熟,雄獸約20~24個月性成熟,壽命約16年4個月。紅袋鼠是機會生殖者,雌獸在幼獸出生後2天內可再交配,受精卵發育為大約85個細胞的胚胎後,即進入休眠,當育兒袋中的幼獸204天大,或幼獸於更早時死亡或被移除時,胚胎會恢復發育,31天之內,大約也是幼獸要離開育兒袋時,新的幼獸又出生了,因此雌獸大約240天生一仔,同一時間內,育兒袋外1隻、育兒袋內1隻以及腹內1隻,共3隻子代。當環境差,食物不足時,育兒袋內的幼獸可能因營養不足而死亡,此時腹內胚胎會發育以取代牠。如果環境仍是不好,新生的幼獸又死亡,則雌獸會俟機再懷孕。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袋鼠目(Order Diprotodontia)
科:
袋鼠科 (Family Macropod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紅袋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