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紅豆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óng dòu
解釋:
植物名:(1)豆科菜豆屬,一年生草本。三出複葉,頂小葉卵形。總狀花序腋生,具二至六花,花冠蝶形,黃色。莢長圓柱形,光滑無毛,含七至十粒暗紅色種子。分布於中國大陸、韓國及日本等地。也稱為「赤豆」、「赤小豆」。(2)雞母珠的別名。參見「雞母珠」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紅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紅豆
英文名: Vigna angularis
描述:
一年生草本,直立或捲旋,高30-90公分。莖有角,疏生柔毛。托葉盾狀、披針形,長約8公釐;小葉卵形或菱卵形,5-10 x 5-8公分,兩面疏生柔毛,先端寬三角形或近圓形,側生小葉斜,全緣或淺3裂。總狀花序腋生,5或6朵小花,具花序梗。花萼鐘狀,3-4公釐。花冠黃色,長約15公釐;旗瓣扁圓形或近腎形,先端微凹;翼瓣比龍骨瓣寬,具短爪和耳;龍骨瓣先端內彎接近一個半圓,基部具爪。子房線形;花柱彎曲。豆莢圓柱狀,5-8 x 0.5-0.6公分,無毛或幾近無毛。種子暗紅或其他顏色,長橢圓形,5-6×4-5公釐,截形或兩端近圓形;種臍不深陷。
分布:
原產於亞洲,在中國廣泛栽培,也有野生;引進美洲、非洲與其他地方。
作者: 紀瑋婷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相關資料連結
釋義:
對應華語: 紅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紅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紅豆仔紅豆 相關客家語 紅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