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納貢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à gòng
解釋:
  1. 進呈貢品。
    【例】古時中國萬邦來朝,納貢的場面非常浩大。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納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進貢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à gòng
解釋:
1.進貢。指諸侯或藩屬向天子進獻物品。《史記.卷三二.齊太公世家》:「納貢於周,如成康之時。」《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使諸侯納貢者,非為財幣,所以述職也。」
2.明代由生員捐納錢財、米粟入國子監。《明史.卷六九.選舉志》:「納貢視例監稍優,其實相仿也。」《聊齋志異.卷七.胡四娘》:「東海李蘭臺見而器之,收諸幕中,資以膏火,為之納貢,使應順天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納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方志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納貢是明代監生的名目之一。明代監生分為舉監、貢監、廕監及例監,其中貢監指由地方生員充貢國子監生,又包括歲貢、選貢、納貢三種,前兩者是各依年資及才能而挑選出來的,而後者則是生員以捐資納糧的方式來換取的充貢資格。由民間庶人捐資取得監生資格者稱為例監,納貢的程度原本應比例監稍高,然而地方生員的資格後來也可以捐得,如此納貢與例監的程度及資格難有軒輊之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納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