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純粹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ún cuì
解釋:
  1. 完全。
    【例】這次的不愉快,純粹是他的固執所造成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純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駁雜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ún cuì
解釋:
1.純正不雜。《晉書.卷七五.列傳.荀崧》:「近見荀監子,清虛名理當不及父,德性純粹,是賢兄輩人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諸子》:「其純粹者入矩,踳駁者出規。」
2.完全。如:「這次交通事故純粹是他一時疏忽所造成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純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ure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純粹」是形容詞,但在中文裡,有時也可作名詞用,意為「不含任何雜質」。英文字pure則完全是形容詞式,因其在哲學中加在一個名字之前時,可能成為若干重要的概念,故其意義不容忽視。唯用時依語氣或作「純粹」或只用一個「純」字。
  「純粹」用於幾何的空間外延或數量時,稱「純幾何」,指「知覺」(perception)的純形式,以別於「感覺」(sensation)的硬度和顏色等。邏輯中所謂的「純粹邏輯」如「純理性」是自亞里斯多德(Aristotle, 384~322 B.C.)以後,到康德(I. Kant, 1724~1804)形成的一項重要知識。
  由「純」或「純粹」加名詞而成的主要概念如下:
  「純舉動」(pure act):指單一而完備的動作,即由一個人可以單獨完成;英美等國議會「提案」用act即此意。哲學中指「純粹形式」,不含物質或能量,如說「上帝」是形式,包括創造是獨自完成的一般。
  「純概念」(pure concept):在康德學說中指從心靈進入經驗的概念,不是由經驗演化而來。
  「純直覺」(pure intuition):在康德學說中,是感覺到的直覺純粹形式,先於實際的知覺,是「先天的」(apriori)。
  「純知識」(pure knowledge):為不以感覺為主要成分的知識。
  「純粹邏輯」(pure logic):依漢彌頓(W. Hamilton, 1788~1856)在其〔形上學與邏輯講述〕(Lectures of Metaphysics and Logic)所說,一種說明法則的學說,因其思想形式或心靈狀況能控制科學步驟,而成為知識主體者,可稱為純粹邏輯;亦可用「形式」、「主觀」、或「抽象」代替「純粹」。也可說「純粹邏輯」是由「假定」演繹而成,不須先對假定觀察或探討。
  「純命題」(pure proposition):命題或正式主要陳述不受「形態」或程式(modality)影響,純由深思而得,有待討論,猶如一種「斷言命題」(assertory proposition)。
  「純表象」(pure representation):在康德學說中,為知識中切近的對象之不含經驗成分者。
  「純品味」(pure taste):為直接對「美」的品味,其中不含「快感」成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純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純然純粹
相似詞 單純 相反詞 攙雜、混雜、複雜、駁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