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素行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ù xìng
解釋:
  1. 平日的品行。
    【例】那傢伙時常危害鄉里,素行不良,如今伏法,人人稱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素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ù xìng
解釋:
平日的品行。《漢書.卷七六.王尊傳》:「素行陰賊,惡口不信,好以刀筆陷人於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素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素行」是指始終保持不變的良好德行;出自[韓詩外傳‧卷一],說君子行事應堅守原則,不論處在何時何地,都應保持良好的德行。[韓詩外傳]中說:從政的君子應當服裝適當、儀態得體,人民看了才會欣賞崇敬;應當說話謙遜,應對靈活中肯,人民聽了才會覺得快意;應當親近仁德的人,避開不仁的人,人民才會覺得滿意安心。這三方面不僅是君子從政時應有的行為,也是君子要始終持守不變的德行,即使不在從政的位子上,仍是如此,所以可稱之為「素行」。從根本上說,君子心中時時保持著達至完善的願望,而日日求進步,所以,雖然獨居,沒有地位,沒有眾多支持者,仍然能自得其樂,德性充滿而自然表露出來。[詩經‧邶風‧旌丘]中說:為什麼能這樣退隱獨處呢?一定是有可以支持它的道理;為什麼能堅持那麼久呢?一定是有可以憑藉的原則。
  說得具體一點,就是君子有一定的立身原則,這個原則表現在言語、服裝、態度、擇友和行事上,始終不變。和[論語‧里仁篇]中所說的「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是同樣的道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素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