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細弱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ì ruò
解釋:
1.細小柔弱。如:「你身子這麼細弱,要好好保重。」《金史.卷一○九.列傳.陳規》:「御壯健足以無敵于天下,何取細弱以增虛數。」
2.浮薄微弱。《史記.卷三一.吳太伯世家》:「其細已甚,民不堪也,是其先亡乎?」南朝宋.裴駰.集解:「服虔曰:『其風細弱已甚,攝於大國之閒,無遠慮持久之風,故曰民不堪,將先亡也。』」
3.妻子兒女。也泛指家屬。《晉書.卷七六.列傳.王廙》:「是以昔忝濮陽,棄官遠跡,扶持老母,攜將細弱,越長江歸陛下者,誠以道之所存,願託餘蔭故也。」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七.如是我聞一》:「母死,俗巫誡之曰:『某日殃煞當還,重有所殺,宜出避之,合家細弱,悉出逃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細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