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細膩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ì nì
解釋:
  1. 細緻潤滑。
    【例】這家麵包店所推出的布丁,口感細膩、味道香濃,很受顧客喜愛。
  2. 精細周密。
    【例】這篇文章描寫景物的手法非常細膩,是難得的好作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細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粗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ì nì
解釋:
1.細緻潤滑。唐.杜甫〈麗人行〉:「態濃意遠淑且真,肌理細膩骨肉勻。」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四四.鱗部.鰣魚》:「鰣,形秀而扁,微似魴而長。白色如銀,肉中多細刺如毛,其子甚細膩。」
2.精細周密。如:「這篇文章,景物描寫非常細膩,是難得的好作品。」《紅樓夢》第一回:「想來這一段故事比歷來風月故事更加瑣碎細膩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細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è-jī/suè-lī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做事小心謹慎。
    例如:你做代誌愛較細膩咧。Lí tsò tāi-tsì ài khah sè-jī--leh. (你做事要小心謹慎點。)
  2. [形] 客氣。
    例如:今仔日這頓我請,愛食啥做你點,毋通細膩。Kin-á-ji̍t tsit tǹg guá tshiánn, ài tsia̍h siánn tsò lí tiám, m̄-thang sè-jī. (今天這餐我請客,想吃什麼儘管點,不要客氣。)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細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幼秀細膩
相似詞 精緻 相反詞 粗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