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細長比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lenderness ratio
作者: 李常聲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根兩端鉸接的柱子,其長度為ℓ,斷面的迴轉半徑為r,則ℓ/r稱為此柱之細長比,其值愈大,則柱愈細長。迴轉半徑r=√(I/A),其中I 為斷面對面內主軸的面積慣性矩;A 為斷面積,若斷面不為圓或正方形,則迴轉半徑與細長比對柱斷面兩主軸x與y是不同的。
  柱子受軸壓時的屈曲應力Fcr,依尤拉公式(Euler formula),可計算如下:
  
  其中E為材料之彈性係數;k 為有效長度係數;kℓ為有效長度。k 值因柱兩端之支承狀況不同而異,譬如兩端鉸支k值為1.0,兩端固定k 值為0.5。由上式可知,柱子受壓的屈曲應力與有效細長比kℓr的平方成反比。在設計過程中,有效細長比應選擇柱斷面兩主軸方向中之大者,以使許可屈曲強度較小,因此可得安全之保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細長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