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終身學習 - 教育百科
ˊ
ˊ
zhōng shēn xué x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ng shēn xué xí
解釋:
即終身教育。參見「終身教育」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終身學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felong Learning
作者: 黃富順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終身學習係指個人在一生中要繼續發展知識、技巧和態度的過程,亦即學習活動是終身的歷程,而非只限於某一年齡階段。在當前社會變遷快速、知識爆炸、專業知識快速過時的情況下,使得個人有必要隨時充實新知;而且由於社會的進步,造成個人自由時間增加,學習途徑擴增,亦使個人有繼續學習的可能。終身學習一詞,也常被用作一種教育綜合性的理念或架構。例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就指出:「終身學習代表一個整體性的架構,除對現有教育組織作統整外,並尋求在教育系統外,發展全面學習的可能性。在此架構中,個人經由思考與行動的交互作用而為自己教育的發動者。教育與學習應該擴展到個人的一生,應用各種可能的方法,給予個人充分發展人格的機會。」由此定義中可以了解:(1)終身學習是統整現有教育組織的指導原則;(2)終身學習的機會存在於正規教育體系之內和外;(3)終身學習要從個人的觀點出發,個人主動地進行;(4)學習是持續一生的活動;(5)終身學習的方法極其多樣化;(6)終身學習的目的在於發展潛能,達成自我實現。
  「終身學習」一詞常與終身教育交互應用,視為同義詞,事實上,兩者有所不同。終身學習係從個人的觀點或立場出發;而終身教育則通常從提供者的觀點出發。終身教育的目的在於協助個人作終身的學習。(參見「終身教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終身學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