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組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ˋ
部 + 5 畫 = 11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統合構成。如:「組隊」、「組閣」、「這機件由三部分組成。」
  2. 指一種單位或團體。如:「小組」、「機動組」、「行政組」、「總務組」。
  3. 組織:①統合構成。如:「組織一個新社團。」②由有相同目的的人聯合而成的團體。如:「社會組織」、「工會組織」。③生物學上指多細胞生物體中,各細胞和細胞間質依一定秩序聯合為一體。如:「神經組織」、「肌肉組織」。
  4. 量詞。用於計算成套物品或人事編制的單位。如:「一組茶具」、「這項遊戲分兩組進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組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構成、組織。
    【例】組閣、組團
  2. 機關社團中因一定目的和需要合成的單位。
    【例】宣傳組、廣告組、迅雷小組
  3. 事物性質相同或相近而分的類別。
    【例】自然組、社會組、理工組
  4. 量詞。計算成套的物品或人事編制的單位。
    【例】這項遊戲分兩組進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古時用來繫印信等物的絲帶。《說文解字.糸部》:「組,綬屬。」《史記.卷八七.李斯傳》:「子嬰與妻子自係其頸以組。」唐.陳鴻《長恨傳》:「倉皇展轉,竟就死于尺組之下。」
2.借指官印或官職。宋.蘇軾〈景純見和復次韻贈之〉詩二首之一:「解組歸來道益光,坐看百物自炎涼。」
3.量詞。計算成套的物品或人事編制的單位。如:「一組茶具」、「這項遊戲分兩組進行。」
4.機關社團中因一定目的和需要合成的單位。如:「宣傳組」、「廣告組」、「迅雷小組」。
5.事物性質相同或相近而分的類別。如:「自然組」、「社會組」、「理工組」。
[動]
構成、組織。如:「組閣」、「組團」。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o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由兩人以上結合而成的小團體。
    例如:兩人一組。Nn̄g lâng tsi̍t tsoo.
  2. [量] 計算成套物品的單位。
    例如:伊想欲買一組膨椅。I siūnn-beh bé tsi̍t tsoo phòng-í. (他想要買一套沙發。)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