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組合語言 - 教育百科
ˇ
ˊ
ˇ
ˊ
zǔ hé yǔ yá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ǔ hé yǔ yán
解釋:
一種電腦語言。介於高階語言與機器語言間的符號語言。由於這種符號語言在轉譯成機器語言時較高階語言快,因此,以組合語言撰寫的程式,其執行速度較以高階語言撰寫者快。一般用於控制硬體運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組合語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ssembler language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係以簡單易懂的英文或數字符號來取代機器語言中的二進碼所構成的程式語言;組合語言程式指令與機器語言指令呈一對一的關係;但組合語言所寫的程式,機器無法接受,因此必須透過系統所提供的組合程式加以組譯,才能為機器所接受並加以執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組合語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Assembly
作者: 林孟真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組合程式語言為早期所用的一種接近機器語言(Machine Language)的低階程式語言(Low Level Programming Language),即所謂的符號式程式語言(Symbolic Porgramming Language),一般通稱為組合語言(Assembly)。此種語言特別注重邏輯的推演及各種資料位置的控制,因而對於較為複雜的問題,均可用組合程式解決,幾乎每一部電腦系統都各有一項本身適用的組合語言程式可供使用。
  組合語言程式須依電腦的內部構造而定,故這種語言也因機器而異,這種語言的指令,也因機器之不同而不同。其最大功能即將組合語言之指令轉換成機器語言之格式,並按組合語言之結構完成其位址,為各類數值進行轉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組合語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