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組織氣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rganizational Climate
作者: 黃昆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組織氣氛就是一個組織有別於其他組織的獨特風格;進一步說,是組織內部環境相當持久的特質,這種特質是由組織成員交互反應所構成,不但能被組織成員所體會,並且能影響組織成員的行為,同時也能以組織特性的價值加以描述。
  上述定義涵蓋了組織氣氛的五個特性:(1)由於係經過日積月累所形成的,所以短期間內不易改變;(2)是由組織成員彼此之間及組織成員與環境之間交互作用的結果;(3)由於是經過長時間的蘊育所形成的,而且組織成員又朝夕相處其間,所以自然為組織成員所能體會;(4)正如個人行為受人格的影響至深且鉅,所以組織成員可能受組織氣氛的影響而不自知;(5)由於代表的是組織的一組特色,所以可以用組織特性的價值加以描述和解釋。
  組織氣氛的有關概念有四:「團體規範」、「個人與環境交互作用」、「行為的物理與心理環境」、「交互影響系統」。也就是說,組織氣氛透過團體規範的力量發揮,可以強烈影響到組織成員之知覺、價值、及態度。然而團體規範的建立,係來自團體成員與環境兩者交互作用的結果。至於與個人交互作用的環境,並不單純,而是整個複雜之物理與心理環境。要言之,「交互影響系統」與個人和環境乃是誘發及塑造組織成員行為上密不可分的關聯因素。
  組織氣氛的研究最早可追溯至一九三○年代勒溫(Kurt Lewin)根據「場地論」的觀點所提出的心理氣氛(psychological atmosphere)概念;而正式提出組織氣氛這個概念並做有系統的研究的,則首推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利特溫(George A. Litwin)和司春格(Robert A. Stringer),之後有關的研究便陸續出現。至於今後組織氣氛的研究,主要應包括三個課題:
  1.客觀描述組織氣氛:過去對於組織氣氛的描述,較為主觀、直覺,亦較廣泛;今後應朝向更客觀、更精確的方向努力。
  2.了解組織氣氛與組織效能的關係:組織氣氛與組織效能兩者究竟有無關係?何種氣氛可能與組織效能有關,而何種氣氛與組織效能無關?這些都是值得努力探討的問題。
  3.預測並控制組織氣氛:倘若組織氣氛的層面可予客觀描述和評量,而且組織氣氛與組織效能二者間之系統關係亦可得到了解,則應進一步研究預測並控制組織氣氛的能力問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組織氣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