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組織氣氛描述架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scription Framework of Organizational Climate
作者: 黃昆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組織氣氛描述架構」主張組織氣氛乃是首長行為層面和成員行為層面相互影響的結果。由於四種首長行為層面和四種成員行為層面,以不同的型態結合,而產生六種類型的組織氣氛,而此六種類型的氣氛,從開放型到封閉型構成一連續體。以學校為例,加以說明。
  如一個特殊地區的氣候經常是一種氣壓和各種地理條件混合而成的,一個學校的組織氣氛正是校長行為和教師行為不斷的交互作用的結果;校長的領導方式可以影響教師的人際交往情形,而教師團體的特徵也能影響校長的領導行為。因此,領導和團體的雙向動力,也視為產生學校氣氛的主因。
  校長所表現的行為,可以分成四個層面:(1)疏遠:指校長與教師經常維持某種程度之心理與生理的距離;(2)成果強調:指校長為達成學校教育目標,完成學校組織任務,而主動督導教師的程度;(3)以身作則:指校長以身示範、努力工作的程度;(4)關懷:指校長關懷及體恤教師的程度。至於教師所表現的行為,可以分成另四個層面:(1)隔閡:指教師們彼此間及對學校所保持的心理與生理距離;(2)阻礙:指教師在其與教學專業無關之文書及其他行政瑣務上所負責任的程度;(3)工作精神:係指教師的服務精神及活力的高低程度;(4)同事情誼:指教師彼此密切交往,相互信賴的程度。
  根據「組織氣氛描述架構」的基本假定,一個學校的組織氣氛類型是校長與教師兩者之各四種行為層面交互影響而成的。經過交互作用後所形成的學校組織氣氛類型之中,有六種較為顯著,分別稱為開放型、自主型、控制型、親密型、管教型及封閉型。此六種類型係從開放型到封閉型構成一個連續體,而各種類型所具有的校長行為和教師行為特徵,則以下圖表示之。

  組織氣氛描述的分類架構適用於學校氣氛的分類,同時很多實證研究也採取此一分類方式,但是此種分類方式在理論和實證上也存在著一些困難:其一為略嫌繁瑣;其二為有關開放型或封閉型的定義仍相當含糊,而且缺乏明確的理論依據。另外在實際操作上的層次上,研究者面對的困難是他們該採取獨立變數還是連續變數的觀點來分析學校氣氛架構的內容。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組織氣氛描述架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