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絕對溫度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ué duì wēn dù
解釋:
物理學上將水的液態、固態、氣態三相共存時的溫度,稱為「三相點」,定義為273.16K,溫度間格與攝氏溫標相同,所定出的溫度稱為「絕對溫度」。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絕對溫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bsolute Temperatur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溫度的絕對標度,依此標度的操作定義對受測物所作的量測結果,其與測溫計所用的物質無關。例如,使用氣體之物理性質來定義絕對溫度時,雖然不同氣體的物理性質均不相同,但當壓力趨近於零,所有氣體的物理性質均趨近於理想氣體,故可以此條件定義絕對溫度:
  
  式中T為溫度之絕對標度,亦稱凱氏標度(Kelvin scale),k為待定的比例常數,其值是使水在三態點的標度為273.16K。在此定義下,水的冰點為273.15±0.02K,而絕對溫度等於攝氏溫度加上273.15K。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絕對溫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absolute temperature
作者: 顏政雄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以理論上的絕對零度定為零點的溫標稱為絕對溫度。國際公認的標準溫標為卡爾文(Kelvin)溫標,即熱力學溫標,溫標內用定義規定的唯一的點是水的液態,固態與氣態三種形式同時存在的溫度。這一溫度與絕對零度之間的間隔定義為273.16°K,因此水的「三相點」溫度就定為273.16°K。常用的另一種絕對溫標是藍金(Rankine)溫標,它的零點也是絕對零度,但是其計量單位與華氏度一樣,是開爾文的5/9。水的凝固點為273.15°K或491.67°R。使用熱力學溫度,可使許多物理定律和公式的形式簡化。在物理學中,涉及熱力學問題時使用開氏溫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絕對溫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