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統計力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atistical mechanics
作者: 裴呈志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統計力學是理論物理學的一支。它最出色之處,是它的應用。應用的範圍包括物理、天文、化學、材料、以至於生物學。它從物質是由大量的分子和原子組成的這一事實出發,利用微觀量的統計平均法,推論出這個宏觀系統的可測性質。統計力學的數學基礎為概率定律,基本假設為在平衡態時,所有可能態發生的概率是相等的。統計力學的理論可分為三分方面:第一方面是關於平衡性質的理論,又稱統計熱力學;第二方面是關於非平衡態的理論,也就是討論輸運過程的理論;而第三方面是關漲落現象的理論,這方面討論布朗運動(Brownian motion)等問題。最早統計力學的發展是建築在古典力學上,稱為經典統計力學,後來量子力學建立後,知道統計力學的基礎應當建築在量子力學上,由此建立的統計力學可以正確地解釋自然現象,我們稱為量子統計力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統計力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