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絳衣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道士的服裝按照地位以及刺繡圖案的多寡,主要分為絳衣、道服以及海青三種。絳衣是三種服裝中,位階最高者,上面的刺繡圖案也最豐富,象徵身穿此衣的道士地位之高,以及該儀式場合的重要性。 然而,刺繡圖案越多服裝本身也越重,活動上較不便利,穿著的時間往往不會過長。絳衣的圖案常見有寶塔、靈獸、八卦等,由縫製者自行配置,並無一定規則,大體而言,是要表現出道教的天廷,以及驅邪除魔的隱喻。(楊逢時 1985)
一般來說,在道場有重大儀式舉行時,高功道長身穿絳衣、頭戴網巾、金冠插仰、頸掛朝珠、足履朝鞋、手持笏板,其他道士則穿紅色道袍。但台灣北部的正一派道士團在進行重要科儀時,前場道士均穿絳衣,其中主要的高功道士穿黃色絳衣,左右兩旁的道士則穿紅色絳衣。
知識 1:
其他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絳衣
功能用途: 祭祀
學域-大分類: 人類-台灣漢人民間信仰
文化區: 台灣
族群: 漢﹝Han﹞
紀錄類別: 台灣漢人民間信仰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