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綠柱石 - 教育百科
ˋ
ˋ
ˊ
lǜ zhù sh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ǜ zhù shí
解釋:
一種寶石礦物。成分為鈹、鋁的矽酸鹽,多產於花岡岩及雲母岩中。結晶成長柱狀,質脆而硬,有玻璃光澤,呈黃綠、淡黃色,其中以祖母綠最珍貴。也稱為「綠寶石」、「綠柱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綠柱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綠柱石的英文名稱Beryl,源自希臘語,是指一種綠色的寶石。在這個家族中,有相當重要的寶石品種,包括祖母綠(Emerald)、海藍寶石(Aquamarine)、摩根石(或稱紅綠柱石,Morganite)、金綠柱石(Heliodor)等。這些品種主要是綠柱石內所含雜質不同而呈現不同顏色的緣故。祖母綠因含Cr而呈翠綠色,海藍寶石因含Fe+2而呈不同色調的藍色,紅綠柱石因含氧化鎂而顯粉紅至玫瑰紅色,而金黃顏色的金綠柱石因含有氧化鐵的關係,此外,還有白色、淺綠、紅到紫紅,以及少數呈黑的顏色。 綠柱石的晶體多呈六方柱狀,柱面上有細的縱紋,硬度為 7.5 ~ 8,具玻璃光澤。在自然界中主要產在花崗岩或偉晶花崗岩中,尤其在偉晶花崗岩內者,晶體往往相當巨大,此外,在與汽化—熱液有關的雲英岩和高溫熱液礦脈中也有產出。 綠柱石除了可作為寶石之外,也是鈹(Be)的主要來源。
知識 1:
2~2.99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綠柱石
國外產地: 巴西Goias的Santa Terezinha、Bahia的Bode and Grote Funda mines和Salininha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矽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