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維吉尼亞負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irginia Opossum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Didelphis virginiana (Kerr, 1792)
形態:
本屬動物尾長,尾基部1/10左右處有毛,其餘部分幾乎無毛,毛可分較粗長的外毛和較短密的底毛;頭軀幹長32.5~50公分,尾長25.5~53.5公分,體重0.5~5.5公斤;兩眼之間有灰黑色毛延伸至頭頂,背部混有灰、黑、紅、白色毛,爪長。
分布:
美國新罕布夏州到科羅拉多州,以及安大略南部到哥斯大黎加。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於潮濕的雜林與灌叢,靠近溪流與沼澤附近;夜間活動,樹棲性;本種似乎居無定所,在一個地方停留時間僅約6個月到1年,活動範圍約4.7~254公頃,平均20公頃,族群密度每公頃0.02~1.16隻;通常獨居,無領域性,但會防衛自己周圍的空間,圈養中的群體會建立優勢位序,其中雌獸通常佔有優勢;雜食性,食物包括小型脊椎動物、腐肉、無脊椎動物,以及植物性食物等,晚上的覓食距離約1.6~2.4公里。負鼠遇到危險時,有時會有倒地不動,身體捲曲、嘴微張,對碰觸無反應的“裝死”行為,此行為可能不到1分鐘,但也可持續6小時以上。此種行為可能使捕食者失去捕捉的興趣,而使負鼠躲過被捕食的命運。負鼠1年1~3胎,懷孕期12.5~14天,出生的幼獸體長僅1公分,體重僅0.13公克;由於雌獸僅有13個乳頭,當仔數超過時,吸不到乳頭的個體即死亡,所以育兒袋中通常有 5~13隻仔獸,緊附在乳頭上;仔獸約50天放開乳頭,70天開始會離開育兒袋,3~4個月斷奶;離開育兒袋到斷奶,幼獸會趴在母獸身上跟著走動,6~8個月大時性成熟,雌獸的生殖壽命僅2年,野外壽命很少超過3年,但圈養壽命可到3~5年。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目(Order Didelphimorphia)
科:
科(Family Didelp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維吉尼亞負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