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維拉魯士,巴西里歐.耶斯特邦 - 教育百科
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illaruz, Basilio Esteban S.
作者: 戴雅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名。菲律賓的舞蹈編導、編舞學家和舞評家,大學教授,並身兼哈利來亞(Hariraya)芭蕾舞團、菲律賓舞蹈劇場(Dance Theatre Philippines)、國際舞蹈藝術和馬尼拉動作者舞團(Movement Men)的藝術編導。對比較文學、編舞、編舞學和舞蹈評論都做過很重要的研究。曾任《舞蹈雜誌》(Dance Magazine)和《澳洲舞蹈》(Dance Australia)的通訊記者,也曾編輯過舞蹈書籍和定期刊物,並且是數個菲律賓藝術期刊的特約編輯。在他許多的作品當中,所編的《燈》(La Lampara, 1980)是依據菲律賓國父黎薩(Jose Rizal)於1896年遭處決前的最後數小時的情形而編成的;燈,在此齣芭蕾中做為一種生命象徵,生命可被毀滅,然而又如黎薩的小說《El Filibusterismo》中的燈,它象徵了社會革命將繼黎薩之死而萌生,此舞結合了夢幻和現實。維拉魯士編過一些結合西方音樂與本土固有儀式動作和故事的舞蹈,如《和平的領土》(Domain of Peace)是根據蘇門答臘人(Sumatran)喪葬習俗和Alan Hovahness的音樂。他編《菲律賓人的彌撒》(Misa Filipina, 1984)是根據阿奎諾(Ninoy Aquino)之殉難,用一種羅馬天主教彌撒結構,將阿奎諾視為當代基督的化身。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維拉魯士,巴西里歐.耶斯特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