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網路拓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etwork Topology
作者: 陳冠州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網路拓樸又稱為網路布局,或網路結構。此為電腦網路中,端點間連接的方式。網路上各端點藉由鏈(Link)、節點(Node)或交換中心(Switch)互相連接。這種連接的通路分布即為網路拓樸。常見的網路拓樸有網狀(Mesh)、星狀(Star)、環狀(Ring)、樹狀(Tree)及匯流排(Bus)等。
  (一)網狀:
  網狀拓樸即在通訊網路中,各端點間都有專屬的鏈連接。網狀拓樸使用大量的輸入/輸出埠(I/O port),當端點很多或距離很長時,將耗費大量的硬體設備與維護成本。
  
  (二)星狀:
  星狀拓樸利用一個中央交換中心(CentralSwitch)來控制網路之活動,每個端點以點對點方式與交換中心連接。端點與端點間的資料傳遞透過交換中心以電路交換方式傳送,是一種中央集權式的控制。
  
  (三)環狀:
  各端點利用轉發器(Repeater)連接成封閉式的迴路,每個轉發器均透過兩個鏈與兩個轉發器連接。端點間的資料傳送是透過轉發器依一定的方向傳遞至目的端。
  
  (四)樹狀:
  樹狀拓樸是利用多分支的傳輸媒體所構成,各端點利用硬體介面直接與傳輸媒體連接。當某一端點傳送資料至傳輸媒體時,各端點均能接收到該資料。
  
  (五)匯流排狀:
  匯流排狀拓撲是樹狀拓樸之特例,僅由單一條傳輸媒體所構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網路拓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