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線裝 - 教育百科
ˋ
xiàn zhuā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n zhuāng
解釋:
一種書籍裝訂法。以書葉對開分摺,使書版兩旁餘幅皆向書背,上下加書皮,打孔穿線成冊。《儒林外史》第二一回:「浦郎把鎖捵開,見裡面重重包裹,兩本錦面線裝的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線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潘美月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線裝與包背裝摺疊方法相同,唯不用漿糊黏連包裹書脊,改在空白書邊打孔,用線訂成書冊。包背裝封面封底為一張紙,線裝書改為兩張半頁的歌紙,分置書身的前後,連同書身一起打孔穿線,如此則封皮不致脫落。線裝書一般只打四個孔,稱為四針眼裝,大的書在上下兩角各另打一眼,成為六針眼裝。講究的線裝,有時用綾絹之類包起上下兩角,稱為鑲包角。線裝書在明代中葉出現以後,直到現在都還在應用,是中國古書流行最久的一種裝訂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線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