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緣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ˋ
部 + 9 畫 = 15 yuá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沿、循。如:「緣木求魚」、「緣溪而行」。
  2. 原因、由來。如:「緣故」、「緣由」、「緣起」。
  3. 人與人或事物之間遇合的機會。如:「因緣」、「緣分」、「有緣千里來相會。」
  4. 人與人之間情意相投的情分。如:「投緣」、「很有人緣」。
  5. 事物的邊沿。如:「邊緣」、「桌緣」。
  6. 化緣:佛教中指僧尼向人乞求布施。如:「那位師父沿街化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緣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án
解釋:
  1. 原因。
    【例】無緣無故
  2. 因為、由於。
    【例】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宋.蘇軾〈題西林壁〉詩)
  3. 人與人或事物間遇合的機會。
    【例】姻緣、緣分
  4. 器物的邊。
    【例】邊緣、桌緣
  5. 順著、沿著。
    【例】緣溪而行
  6. 攀爬。
    【例】緣木求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án
解釋:
[名]
1.衣服的花邊。《戰國策.齊策四》:「下宮糅羅紈,曳綺縠,而士不得以為緣。」《後漢書.卷一○.皇后紀上.明德馬皇后紀》:「常衣大練,裙不加緣。」
2.器物的邊沿。《周書.卷一八.王羆傳》:「嘗有臺使,羆為其設食,使乃裂其薄餅緣。」唐.李商隱〈贈子直花下〉詩:「屏緣蝶留粉,窗油蜂印黃。」
3.原因。如:「無緣無故」。
4.人與人或事物之間遇合的機會。《史記.卷一○四.田叔傳》:「(任安)少孤貧困,為人將車之長安,留,求事為小吏,未有因緣也,因占著名數。」唐.杜甫〈清明〉詩二首之一:「繡羽銜花他自得,紅顏騎竹我無緣。」
[動]
1.攀爬。《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為,求若所欲,猶緣木而求魚也。」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一.遊天台山日記》:「余赤足跳草莽中,揉木緣崖,蓮舟不能從。」
2.圍繞。《荀子.議兵》:「限之以鄧林,緣之以方城。」三國魏.曹植〈苦思行〉:「綠蘿緣玉樹,光曜粲相暉。」
3.沿、循。晉.陶淵明〈桃花源記〉:「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南史.卷二.宋文帝本紀》:「壬午,內外戒嚴,緣江六七百里舳艫相接。」
4.憑藉。《荀子.正名》:「徵知,則緣耳而知聲可也,緣目而知形可也。」《後漢書.卷五四.楊震傳》:「安帝乳母王聖,因保養勤,緣恩放恣。」
[介]
因為、由於。唐.杜甫〈客至〉詩:「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宋.蘇軾〈題西林壁〉詩:「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注音:
漢語拼音: yuàn
解釋:
[名]
(一)[名]1.2.之讀音。
[動]
加飾。《漢書.卷五八.公孫弘傳》:「緣飾以儒術,上說之,一歲中至左內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â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人與人或事物之間遇合的機會。
    例如:這个囡仔真有我的緣。Tsit ê gín-á tsin ū guá ê iân. (這個孩子跟我特別投緣。);若有緣就會相拄。Nā ū iân tō ē sio-tú. (若有緣就會相遇。)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