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編目 - 教育百科
ˋ
biān m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ān mù
解釋:
1.編製目錄。如:「圖書館的書籍須待編目後,才能供讀者借閱。」
2.目錄。如:「圖書館藏書編目」。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編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taloging
作者: 吳瑠璃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編目是針對圖書資料的形體及內容特性,按照一定的規範記載下來,以便讀者認識、辨別並利用所需的圖書資料。編目的涵義可從記述編目(Descriptive Cataloging)與主題編目(Subject Cataloging)兩方面來闡釋:
  (一)記述編目:係對資料作形體的分析(Physical Analysis),以描繪資料的形體特性。
  記述編目所遵循的規範稱為編目規則,按照國內圖書館的習慣,中文資料的記述編目多採用〔中國編目規則〕:西文資料則以〔英美編目規則第2版〕(Anglo-American Cataloging Rules, Second Edition,簡稱AACR 2)為著錄依據。兩規則均明確規定,記述編目依次記載下列各項:
1.題名及著者敘述項(Title and Statement of Responsiblity Area)2.版本項(Edition Area)3.資料特殊細節項(Material or Type of Publication Specific Details Area)4.出版項(Publication, Distribution, Etc., Area)5.稽核項(Physical Description Area)6.集叢項(Series Area)7.附註項(Note Area)8.標準號碼碼及其他必要記載項(Standard Number and Terms of Availability Area)(二)主題編目:係對資料作內容主題的分析(Subject Analysis),以決定資料的分類號及標題。  主題編目的主要方法有分類法與標題法,其規範工具為分類表及標題表。國內圖書館常用的分類法,中文為〔中國圖書分類法〕;西文為〔杜威十進分類法〕(Dewey Decimal Classification,簡稱DDC)與〔國會圖書館分類法〕(Library of Congress Classification,簡稱LCC)兩種。至於標題表方面,中文有〔中文圖書標題表〕;西文有〔國會圖書館標題表〕(Library of Congress Subject Headings,簡稱LCSH)與〔席爾氏標題表〕(Sears List of Subject Headings)兩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編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