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縱條磯海葵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縱條磯海葵Haliplanella luciae體柱光滑,具有美麗的橘黃色、藍綠色或白色縱線,但縱線的數目很不固定,從完全沒有到48條都有,但以6條與12條橘黃縱線的個體較常見。通常棲息在沙石混合的潮間帶岩石上,或牡蠣架上;退潮時,通常都像一顆顆小果凍一般縮起躲藏在礁石的陰暗凹洞中或牡蠣架上積水的竹洞或牡蠣殼中。漲潮後則可拉長體柱,伸出觸手來捕食。捕食時可射出槍絲,以上頭的刺絲胞麻痺獵物,然後吞食。 縱條磯海葵是世界性種類,廣泛分布於全世界各沿海的潮間帶與潮下帶,牠們的傳播性很強,可吸附於船底,隨著船隻散佈到全世界。 本種的經濟價值很大,醫學上可用它提取神經毒和抗凝血物質,具有治療的功效。另外,在馬祖牠們也會被採來食用,製成當地的特產小吃「炸海葵」。
知識 1:
不詳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縱條磯海葵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海葵目
中文綱名: 珊瑚蟲綱
中文門名: 刺絲胞動物門
學域-大分類: 動物-刺絲胞動物類
拉丁屬名: Diadumene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目名: Actiniaria
拉丁科名: Diadumenidae
拉丁種小名: lineata
拉丁綱名: Anthozoa
拉丁門名: Cnidaria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刺絲胞動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