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縱波 - 教育百科
zōng bō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ōng bō
解釋:
物理學上介質粒子運動方向與波的傳播方向相同的波動。如聲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縱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ongitudinal Wav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物體振動的方向與波行進方向互相平行者,謂之縱波,又稱為壓力波或疏密波。另外一個波型式為橫波,例如水為一粘滯性液體,可保持有剪力與壓力,故聲音在水中呈現兩種型式的波動,但在空氣中只能維持很小的剪力,故聲波在空氣中主要以壓力波的型式存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縱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longitudinal wave
作者: 郭茂坤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由波引致之擾動的運動方向,與波本身之傳播方向互相平行或反平行(antiparallel)之波擾動,皆稱為縱波。此乃有別於橫波(transverse wave),在橫波的擾動中,擾動的運動方向,與波本身之傳播方向互相垂直。
  以數學式表示擾動之傳播:
  
  式中,向量u 表示波之擾動;x 和t 分別為空間中之位置向量和時間座標;f 為純量函數代表波之傳播;n 為波之傳播方向的單位向量;c 為波傳播率;v 則為擾動之運動方向的單位向量。當│n.v│=1為縱波,而n.v=0為橫波。一般而言,在非黏性流體中,只有縰波;而在固體中,同時存在縱波和橫波。
  在平面縱波的擾動中,上式之n 為常數單位向量,則由n × v=0可推導得:▽ × u=0,亦即平面縱波之擾動必為無旋轉之擾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縱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