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總結性評鑑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mmative Evaluation
作者: 周淑卿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總結性評鑑是指一個方案或課程設計完成後,用以評估該整體方案或發展過程的效果與價值,判斷其績效的評鑑。這是評鑑學者史克立文(Michael Scriven)所提出的概念,與形成性評鑑相對。
  史克立文認為,評鑑的目的即是在判斷價值。固然評鑑者也有責任協助教育工作者改善方案,但卻不能僅止於對方案作選擇,而必須客觀地評定方案的價值。基於評鑑協助改善與判斷價值的兩種功能,史克立文遂提出形成性與總結性評鑑兩個概念。形成性評鑑主在協助發展、改善方案;總結性評鑑則在評估已發展完成之方案的價值。總結性評鑑可能協助方案設計者了解方案的優缺點,實施的價值性及可能的效益,據以作進一步的修正。對方案的使用者而言,總結性評鑑所作的成果判斷,可協助進行不同方案的比較、選擇,使其決定更有充分的依據。
  總結性評鑑雖然也具有改善方案的作用,但是由於它是在方案全部完成之後才進行整體評價,所以在發現方案的重大缺失時,要想補救改進,恐為時已晚。遇到此種情況,可能將方案擱置不用,或重新設計,大肆修改。以「改善」的功能而言,總結性評鑑不如形成性評鑑。然而總結性評鑑能對方案提出整體的觀照與價值判斷,提供方案選擇的有力依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總結性評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