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繁華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án huá
解釋:
  1. 形容城鎮、街市等富麗而熱鬧的樣子。
    【例】臺北這個繁華的都市,讓剛從鄉下來的人處處感覺新奇。
  2. 形容生活富裕、地位顯赫。
    【例】自從離開官場,他的生活便由繁華歸於平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繁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1.荒涼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án huā
解釋:
盛開的花。如:「五月時節,碧草如茵,繁華似錦。」《晉書.卷六.中宗元帝紀》:「上慰宗廟乃顧之懷,下釋普天傾首之勤。則所謂生繁華于枯荑,育豐肌于朽骨,神人獲安,無不幸甚。」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 詮 賦 》:「遂使繁華損枝,膏腴害骨,無貴風軌,莫益勸戒。」後借喻女子之青春年華,容貌秀美。《史記.卷八五.呂不韋傳》:「不以繁華時樹本,即色衰愛弛後,雖欲開一語,尚可得乎?」
注音:
漢語拼音: fán huá
解釋:
1.繁榮熱鬧。《大宋宣和遺事.利集》:「玉京曾憶舊繁華,萬里帝王家。瓊林玉殿,朝喧弦管,暮列笙琶。」宋.王清惠〈滿江紅.太液芙蓉〉詞:「忽一聲,鼙鼓揭天來,繁華歇。」
2.富貴顯赫。如:「自離開官場,他一切從簡。正是由繁華歸於平淡。」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怎知我麤米飯也曾慣。俺從今把心猿意馬緊牢拴。將繁華不掛眼。」清.孔尚任《桃花扇》續四○齣:「自家魏國公嫡親公子徐青君的便是,生來富貴,享盡繁華。不料國破家亡,剩了區區一口。沒奈何在上元縣當了一名皂隸,將就度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繁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繁榮】
對應華語: 繁華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繁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繁華 相關客家語 繁華
相似詞 繁盛、繁榮、榮華 相反詞 荒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