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織體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exture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音樂用語。音樂結構的式樣和內容。例如複曲調對位音樂的織體是由多條旋律線互相交織而成,單曲調和弦音樂是由連續不斷的和弦配合主旋律進行而成,在複曲調和單曲調音樂之間,又有很多不同程度的織體混合層次;如自由主導聲部(Freistimmigkeit)的對位風格、擬似對位風格(Pseudo Contrapuntal)和異音(Heterophony)應用法等。構成織體的原素包括音色、和弦音間的排列、響度和節奏、音高等。這些原素很難單獨分開討論,它們都是如網織般互相交纏,大概只能用零星、稠密、堅厚、稀薄等字眼來形容。雖然西方音樂自中古世紀以來都以和聲和曲調作為樂曲的主要織體,但二十世紀開始,前衛作曲家企圖擺脫傳統的作曲觀念。12音音樂和系列音樂的誕生,產生新的音樂織體,例如魏本(A. Webern, 1883-1945)的聲音點描法、瓦瑞斯(E. Varèse, 1883-1965)和艾維茲(C. Ives, 1874-1954)的樂段貼拼法,還有凱基(J. Cage, 1912-1992)的機會(chance)作曲法,使得音樂的織體更複雜及多樣性。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康謳主編《大陸音樂辭典》民國六十九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織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