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繞境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ào jìng
解釋:
  1. 在一定的區域繞轉行動。多指信眾迎請神像,巡視境內,以淨化驅邪、保祐平安的宗教活動。
    【例】農曆三月臺灣各地都會舉辦媽祖繞境活動。 △遶境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繞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ào jìng
解釋:
在一定的區域繞轉行動。如:「每逢媽祖聖誕,天上聖母的神轎照例都會繞境出巡。」明.姚旅《露書.卷八.風篇上》:「蜀中產白蠟,但有祈年神旦,即作蠟燭一對,對可百斤。每燭迎以綵架,繞境誇耀於人。」明.李培〈上虞縣新刱文昌閣募緣疏〉:「且繞境叢祠,香火氤氲不斷,獨文昌缺祀。」也作「遶境」。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繞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jiàu-kíng/liàu-kí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繞境。在一定的轄區範圍,迎請境內神明遊境,從奉祀的廟宇出發巡行境內的街道,沿途會有信眾擺設香案祭拜,祈求保佑,以使全家平安。
    例如:便若神明生,神轎攏會繞境驅煞。Piān-nā sîn-bîng senn, sîn-kiō lóng ē jiàu-kíng khu suah.(每逢神明聖誕,神轎都會繞境驅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繞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繞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