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繪圖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lotter
作者: 何榮桂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繪圖機是一種電腦輸出設備,其主要功能是在繪製圖表、地圖、立體圖或建築藍圖等。目前常見的繪圖機有色筆繪圖機及靜電式繪圖機兩種,且都有滾筒式與平臺式兩種結構。
  色筆繪圖機是利用機械手臂帶動色筆,以在圖紙表面移動的方式來產生圖形。它根據電腦傳來的圖形顏色及起始、結束座標,以顏色做為繪圖的順序,同一色調的圖形繪製完畢之後再更換畫筆,繼續繪製另一色調的圖形,由於這種繪製的順序與人類的習慣不同,因此當我們在觀看色筆繪圖機製圖時,很難猜測它下一步到底要做什麼。所以它常成為展覽會上吸引觀眾注意力的產品。
  色筆繪圖機通常使用標準軟式色筆,若要求更高的繪圖效果,則要使用專業的色筆,近年來噴墨印表機的技術已漸趨成熟,也有部分廠商將噴墨技術用在繪圖機上。滾筒式的色筆繪圖機,其色筆及滾筒都可以移動,平臺式的色筆繪圖機則只能移動色筆。
  靜電式繪圖機的工作原理與影印機類似,只不過它是利用一組很細微的電路在圖紙上通電,當圖紙通過著色平臺時,色劑便會被靜電吸附在圖紙上,而印表機是運用光線的原理,使碳粉附著在紙上。通常靜電式繪圖機的速度比色筆繪圖機快很多,但它的輸出品質卻不如色筆繪圖機,雖然如此,一般預料,將來的發展趨勢仍以靜電式繪圖機為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繪圖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