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罟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5 畫 = 10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網的總稱。
    【例】網罟、牽罟
  2. 用網捕捉魚或鳥獸。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網的總稱。清.王念孫《廣雅疏證.卷七下.釋器》:「罔謂之罟。」疏證:「此罔魚及鳥獸之通名。」《孟子.梁惠王上》:「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
[動]
用網捕捉魚或鳥獸。晉.傅玄〈羽籥舞歌〉:「羲皇之初,天地開元。罔罟禽獸,群黎以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o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漁網。
    例如:牽罟 khan-koo(拉漁網捕魚)。
  2. [動] 撈。用漁網在水中撈魚蝦。
    例如:罟魚 koo hî(撈魚)。
  3. [動] 撈。用工具在水中撈東西。
    例如:我提杓仔共麵罟起來。Guá thê sia̍h-á kā mī koo--khí-lâi. (我拿杓子將麵撈起來。)
  4. [動] 留養小孩。舊時指寡婦改嫁,其子女由原本夫家的公婆、親戚留養,而沒有跟著到新的夫家去。
    例如:伊的囡仔予人罟去飼矣。I ê gín-á hōo lâng koo khì tshī--ah. (她的孩子被人家留養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罟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