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罷黜百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罷黜百家」是指漢武帝時將非屬儒家的博士官一律罷黜,僅置五經博士而言。漢初的博士官包括各家各派的學者;文帝時,魯地人士公孫臣因擅長「五德終始」學說而擔任博士,賈誼以兼通諸子學術而被召為博士;景帝時,晁錯以長於申商刑名之學而被任命為博士。到了漢武帝建元元年(西元前140),董仲舒在賢良對策中指出,當時社會上學術思想紛歧,造成法制難以統一,人民缺乏明確的價值觀,因而主張要統一學術,建議凡是不屬於六經或孔子思想的學說都要加以限制。到了建九五年(西元前136),武帝正式下詔「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博士官專置五經博士,其他均一律廢除;從此儒家遂成為漢代的官方學術,居於我國學術思想的主流逾兩千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罷黜百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