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羅伊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oyce, Josiah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羅伊斯(1855~1916)出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格拉斯維利(Grass Valley, California),是教育家及絕對觀念論(absolute idealism)的哲學家。
  羅伊斯於一八七五年,由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畢業後,即到德國研究。不久回國進入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攻讀,成為該校的早期研究生之一,一八七八年獲得博士學位後應聘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任教。四年後,轉到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擔任教職,一直任教於此,至一九一六年離世為止。
  羅伊斯任教於哈佛大學期間,其學術成就已博得國際聲譽,和詹姆斯(William James)皆被歐洲學術界認為是已成熟的學術──美國哲學的代表者。羅伊斯和詹姆斯共同負責哈佛大學哲學系教學期間,被公認是美國思想界的黃金時期。
  羅伊斯曾是美國最重要的絕對觀念論代表者,他強調個性與意志而不強調智力,這種主張對美國二十世紀哲學影響很大,他對心理學、社會學、社會倫理學、文學評論、歷史和形而上學所作的貢獻被認為是美國多才多藝的思想家。雖然現在美國哲學界對他的評價,不若他當時那麼高。但某著作,卻影響了美國哲學界,前後約三十年之久。他重要論著計有:[哲學之宗教方面](The Religions Aspect of Philosophy, 1885);[世界和個人](The World and the Individual, 1899, 1901);[基督教的問題](The Problem of Christianity, 1913)等。羅伊斯在一九一六年九月,逝世於美國麻塞諸塞州劍橋地方(Cambridge, Mass.),享年六十一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羅伊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