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羅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oss, William David
作者: 何東墀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羅斯(1877~1971)是蘇格蘭唯理論道德哲學家、功利主義的批評家。曾提出一種建立在直觀知識而不是自然主義之上的「認識的非決定主義」,其觀點和康德哲學的區別,在於他認為道德和義務多依賴直接的知識和信念,而不是依賴客觀的絕對。他主張責任是直觀的,因而提出「善」和「正義」不能看作是一回事。羅氏曾在牛津大學巴利奧特學院和愛丁堡大學接受古典著作的訓練,編輯過亞里斯多德著作的牛津英文譯本(1908~1952),翻譯過[形而上學](1918),公認為研究亞里斯多德哲學的學者。自一九○○年至一九四七年,羅斯在奧里爾學院任講師,後升為院長,其間一九四一年至一九四四年曾出任牛津大學副校長。一九四七年至一九四九年任皇家出版委員會主席。他的主要著作有[亞里斯多德](1923)、[正義和善](1930)、[倫理學基礎](1939)、[康德的倫理理論](1954)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羅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