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羅曼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o, Man Fei (1955-)
作者: 陳勝美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名。她是臺灣的舞者、舞蹈教師和編舞者。1955年生於宜蘭。1974年隨劉鳳學習現代舞並於1976年參加她的「新古典舞團」。留學美國獲得紐約大學舞蹈系碩士。曾多次赴美到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艾文.艾利(Alvin Aley)、荷西.李蒙(José Limón)等舞團習舞,並參加百老匯舞台劇《國王與我》,與尤伯連納同台巡迴演出。1981年加入「雲門舞集」,成為「雲門舞集」的獨舞者及編舞。1994年與吳素君、葉台竹、鄭淑姬成立「臺北越界舞團」。1999年擔任「雲門舞集2」的藝術總監。2000年獲得國家文藝獎舞蹈獎。作品有:《兩人之間》(1982)、《羽化》(1986)、《城市邊緣》(1987)、《與風景對話》(1990)、《綠色大地》(1991)、《心之安放》(1995)、《天空之城》(1995)、《破陣而出》(1999)、《蘆葦地帶》(2002)。
參照:
徐開塵《羅曼菲──紅塵舞者》2002。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羅曼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